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0
王光祿案引關注 審判長提質疑盼釐清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最高法院9日上午開啟調查庭,針對布農族獵人王光祿Talum非常上訴一案,審判長提出許多問題,詢問在場學者專家與部會代表。其中,他質疑「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在訂立時,並沒有依照原基法和部落代表進行諮商取得同意,姑且先不論法律效力如何,原基法通過多年,為什麼不推動修訂原基法讓它可行?

原民會主委回應,原基法子法的制定或是相關法令修訂,過去十年都有積極推動,已完成大部分,但是與族人最密切相關的土海法和自治法,目前都還在建立中,強調這是未來每4個月開一次會的原基法推動會,要來努力的方向。

農委會代表則說,由於不熟悉原住民族事務,皆是透過原民會來研擬草案。

另外審判長參閱原民會提供的文獻,布農族打獵一般會採列隊組織,獵人王光祿卻獨自一人去打獵;且透過照片,認為王光祿所獵得的兩隻山羌及山羊,數量逾越自用所需,指出非營利自用範疇需要釐清。學者表示,原住民族除了長久以來與土地建立平衡關係,也有獵物共享精神,再加上目前農委會並沒有科學數據證明動物數量,因此基於文化層面,這樣的規範並不合理。

審判長洪昌宏提出許多疑問希望可以釐清,學者和原民會也都一一說明回應,針對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是否有需要檢討修正,審判長也在過程中分享,自己20年前,即意識到原住民族文化特性與一般黑道擁槍的模式不同,而這次的開庭創下許多首例,也將是原住民族文化與主流社會法律溝通的一個開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6,6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