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0
王光祿非常上訴案開庭 學者:原判決違憲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東布農族獵人Talum王光祿非常上訴案,9日的庭訊主要聽取檢辯及專家學者意見,除了審判長提問,四位法官也各提出相關質疑,其中有法官就當庭詢問,這個案子是不是有裁判適用不當的違法情形?

學者直言,狩獵有罪的判決根本就違反憲法增修條文對原住民族的保障,形同違憲。

就連蒞庭檢察官林永義,都引用已逝前大法官鄭健才的著作內容,表示這個案件判決是違背法令、誤會原住民族文化,盼法官在保障文化權的情況下,做出歷史性判決。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社會,該如何在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槍枝安全管制以及動物保護的議題上,取得平衡,也成為各界話題焦點,這次布農族獵人Talum王光祿因為母親想吃山肉,上山狩獵被判刑,聲援團體跟族人認為獵物是自用不是買賣,強調獵人無罪提非常上訴案,引起社會的關注,透過調查程序庭學者、政府代表出庭說明,能不能讓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文化權得到應有的保障,各界也持續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6,4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