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0
''iveci''e乘載傳統文化 呈現排灣社會制度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歷史、文化慣習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排灣族的手文''iveci''e,從圖文可以看出文手者的身分、地位與掌管的權力,隨著文手耆老逐漸凋零,來義鄉透過田調紀錄,舉辦特展呈現排灣文手文化。

有人用圖片、文字,將手文記錄下來,有些人卻是將手文刺在手上,親身實踐傳承文化。

順著預先畫好的線條,紋手師傅專注的開始勾勒手文圖案,由於文手的長者都辭世,屏東來義鄉古樓tjiljuvekan(吉羅夫敢)家族mazazainglan的長女羅鳳萍,以及大後部落azangiljan(阿撒以藍)家族mazazainglan廖莉華,認為自身有傳承的義務,接受在手上文上傳統圖紋,傳承文手文化。

排灣族文手象徵著女性的貞潔,也是一種階級的呈現,大致以山、川、土地、太陽和人形等為基本圖案,階級則分為5級。為了了解排灣族傳統文手文化,屏東大武山部落學校帶著學生,一同見證與學習。

依照過去排灣族傳統習俗,文手前必須來到mazazainglan的家中,殺豬舉行儀式敬告祖靈,並獲得同意授權後才能文手,但因文手在日治時期遭禁止,這項儀式也被大家所遺忘。tjiljuvekan家族的mazazainglan表示,保留文手文化以外,也希望能回復中斷80年之久傳統儀式。

手文不僅連結了文手者的生命,更展現排灣族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族人希望讓文手文化回歸傳統,進而復興已經瀕臨失傳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8,0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