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3
普及原鄉長照 原民會力推文化健康站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Nabu/Piya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南投縣 全部    

部落長輩聚在一起聊天活動,這是文化健康站,長照2.0實施後,政府預計廣設長照據點,同時原民會也積極設立文化健康站,要讓長照服務更加普及,但以文化健康站較完善的復興區為例,無法吸引年輕照服員投入,已經成為長照推動最大阻力。

另外就服務項目來看,衛福部的長照巷弄站跟原民會的文健站,都有提供社區預防保健、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餐飲服務等服務,雙方服務重疊有照服員說多少會到受到影響,但政府可以做好個案分配,讓文健站長照巷弄站,都有個案可以服務。

不過原民會回應不用擔心服務性質重疊,因為文化健康站從長照10年計畫就開始推動,遍及各原住民族地區,有完善且貼近部落的服務模式,因此文健站的結合,可以讓長照服務更普及。

原民會強調,文健站除了照顧逐漸衰老的長輩,未來也可以提供小型日照服務,更預計提高服務量從C級巷弄服務,擴大到B級複合型的日間服務中心,讓原住民族地區長照服務有更多選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5,3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