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15
正名10週年 撒奇萊雅族花蓮慶祝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歸還佳山基地口號,是撒奇萊雅族正名十周年後要求政府返還傳統領域的主軸。

撒奇萊雅族4號舉辦「撒奇萊雅族正名十周年活動」,除了回顧十餘年來爭取正名艱辛歷程,並舉辦自治論壇跟專題演講,更重要的是成立民族會議組織,不但深化自治概念及民族意識,更要向政府要求償還傳統領域,包括目前用於國防用途的佳山基地。

撒奇萊雅族世居於在花蓮市國福社區,人數約869人,除了慶祝正名活動,也頒發獎助學金予148名學生,盼撒奇萊雅族群後裔,對自我族群更有深厚認同感。

在歷史上隱姓埋名近130年的撒奇萊雅族,為了躲過清朝人追殺,隱身在阿美族群,並刻意隱瞞身分及所有外顯特徵,才得以延續民族生命,2007年1月17號,正式宣布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3族,僅管正名十年,但近130年的隱姓埋名,也讓他們付出文化嚴重流失代價,他們希望撒奇萊雅族人多多說族語,藉由正名十周年活動,凝聚族人向心力,更有濃厚的傳承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3,5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