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13
反北達科他油管民 維京體育館掛旗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2017年1月1日,是美國美式橄欖球隊,芝加哥熊隊與明尼蘇達維京隊季後賽。球場熱鬧喧騰的歡呼中,突然出現大大的旗幟,高掛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維京隊的體育館,寫著「美國公司剝削,反北達科他油管」。

來自明尼蘇達州東南部Minneapolis市,32歲的Karl Zimmermann Mayo,和來自明尼蘇達州首府聖保羅市,26歲的Sen Holiday,從屋頂垂降,高掛抗議標語旗幟,因為這棟體育館的出資者「美國合眾銀行」,就是投資美國北達科他州油管建設的最大股東。

這場行動就是要反對,美國能源夥伴運輸公司,經過密蘇里河和Standing Rock Sioux族傳統領域,侵害水資源和原住民族主權的油管建設計劃。

而兩位攀爬掛旗的抗議青年和另一位策劃者,最後遭到警方逮補,被拘留兩天後,在1月3日被釋放。

目前已經有許多銀行和個人投資者,響應北達科他州蘇族反油管運動,紛紛撤資,最大出資者「美國合眾銀行」,目前仍沒有動靜。

這項計劃申請雖然已經遭到政府部門駁回,但油管建設公司仍然沒有要讓步的意思。

美國北達科他州反油管運動,是美國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原住民族抗議行動,除了紮營駐守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外,族人也透過政治遊說、司法、串連環境團體等等各種方式,阻止這項計劃的進行,而新任總統川普上任之後會不會有新的變數,多數族人認為,不論是誰擔任總統,對他們而言都是殖民政權,仍然會堅守陣地、奮鬥到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2,8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