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12
Kamaro''an i'' Atolan展覽 表達部落土地情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攝影、繪畫、歷史、藝文活動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台東阿美族都蘭部落青年,走上街頭,用有別於老一輩的訊息傳達方式,表達部落訴求;而在2016年底,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與台東阿美族都蘭部落,舉行「Kamaro''an i'' Atolan」,意思是「在都蘭的居所」,展品包括長者Kakitaan的樹皮衣、藝術家siki的雕刻作品、部落聚會時的舊照片及影片等,呈現土地上的人們遷移與認同的生命故事。

而在這次展覽中,最小的參展人是目前就讀高三的鍾佩儒,從她的畫作中可以看到怪手在土地上破壞,海岸邊也出現了飯店,這是她對土地的記憶。

另外,照片中部落青年來幸,在澳洲跳著Kulaku護衛舞,紀念十三年前,為了守護都蘭鼻而投海的劇作家陳明才。

都蘭鼻傳統領域,是都蘭部落世代生活,傳承傳統文化的領域。

當年這塊土地,被台東縣政府規劃為垃圾掩埋場,之後又計畫以BOT的方式,給財團興建大型海灣渡假別墅,直到陳明才在此縱身一跳,以死堅決守護土地,才讓BOT案中斷,而族人也在都蘭鼻立下「守護傳統領域」告示牌,來紀念陳明才,也開啟都蘭部落為sra而跳的一系列行動。

Kamaro''an i ''Atolan特展,展出都蘭部落族人集體的生命成長經驗,不僅加深集體文化的認同,也讓民眾看見都蘭部落族人,捍衛自我權益,堅守家園的決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1,3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