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11
玻國25年最嚴重乾旱 影響逾17萬家庭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放眼望去大地一片荒蕪,這裡是玻利維亞西部Oruro市的郊區Punaca,是Uru族族人世代賴以為生的地方,這片龜裂的大地曾經是波光粼粼的Poopo湖,因為面臨25年來一場最嚴重的乾旱而乾涸,原本依靠湖泊豐富的水資源和漁獲維生的族人,也因此變成氣候難民,男人必須到外地找工作,現在這裡的居民不是婦女、小孩,就是老人家。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2012年Punaca的人口原本有636人,現在已經減少到143人。

Poopo湖曾經是玻利維亞的第二大湖,面積將近28平方公里,僅次於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遭到氣候變遷嚴重摧殘,漫長的乾旱期在2014年底達到高峰,當地大量動物脫水而死,漁獲損失預估上看數百萬。

Uru族的長老回憶當初男人們可以靠狩獵和漁獲維生,但從前的生活型態和自然環境已經無法回復了。

玻利維亞這個南美洲的內陸國家,長年面臨缺水問題,甚至在1999年和2004年,因為水資源問題爆發戰爭,最後由國家統一分配水資源。

十幾年來,礦業和農業大量使用Poopo湖的湖水,加上聖嬰現象加劇旱災;少許可用的井水也受到汙染;而嚴重超抽地下水使得含水量剩下不到50%。

目前部落婦女只能靠傳統蘆葦手工藝品賺取微薄的收入,但仍然不足以支撐整個部落。根據環境部門表示,玻利維亞目前正身處在25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有172個市鎮,幾乎是半個國家的面積,飽受無水之苦。

更令人擔憂的是,從1970年代以來,氣候變遷已經讓安地斯地區的冰川融解30%~50%,依照這樣的速度,科學家預估在未來幾年,冰川可能就會全部融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2,3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