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31
普悠瑪卑南大獵祭 耆老唱古調除喪迎新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生命禮俗、部落活動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台東市南王普悠瑪部落卑南族的大獵祭活動,12月31號在卑南文化公園盛大舉行,部落青少年引領之後,接著耆老也在部落青年的守護下進入凱旋門,並在儀式場吟唱古調,敘述打獵事蹟,在過去傳統文化必須通過凱旋門換上乾淨的衣服後才能進入部落。

這次有59年次的族人教導青少年從煮食到訓練文化教育,就是延續卑南族文化。族人說大獵祭活動參加的人有比往年增加,艷陽高照的天氣,有小朋友在地上畫卑南文化儀式場景,在外讀書的青年每年都回部落參加,透過文化儀式洗禮深感母體文化的重要性。

為親人帶上白色及黃色意謂純潔陽光的花環,是卑南族文化傳承重要的基石。耆老也在會場古調吟唱,撫慰喪家心裡。耆老說,將一整年不好及難過的事,都必須在部落外去除來迎接新的一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7,0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