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30
澳洲原住民女性 拘留期間死亡惹議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澳洲/Western Australia)
WITBN/NITV

西澳大利亞洲,2014年8月有一位22歲的Yamatji族女性族人Dhu,因為付不出罰款,被拘留在South Hedland警局的拘留所中,兩天後竟因為嚴重感染而死亡。這起案件在2016年12月中開庭,鑑定法庭表示,Dhu並非自然死亡,死亡原因有部分是人為因素。鑑定法庭更指出,拘留過程中,警方的行為舉止相當不專業且不人道,如果警方及時提供抗生素給被害者,被害者便可以幸免於難。鑑定法庭建議,未來不應該因為繳納不出罰款而拘禁民眾。

中國中央電視台也拍攝到死者生前最後幾小時的畫面,畫面上Dhu已經病得奄奄一息,在拘留室中還被拖行、拉扯,被甩開後頭部狠狠地撞到椅子。

Dhu的律師和家屬對於報告結果仍不滿意,將提出異議聲明。

澳洲原住民佔全國總人口的3%,而澳洲全國的監獄中卻有超過28%的原住民受刑人,其中西澳大利亞洲監所中更有一半以上的原住民受刑人,澳洲原住民族的監禁率更是高居全球前5名。自從皇家調查委員會針對拘留期間死亡的原住民族人數調查,在1991年公布調查報告至今,預估大約有340位原住民族人在被警方拘留期間,因非自然原因死亡。

2014年台灣發生泰雅族族人在監獄中遭所方虐待致死的案件,引發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監所人權的關注,而台灣法務部矯正署目前仍然沒有針對族群所做的統計數據。全球原住民族的監所人權狀況一直是國際人權組織的高度重視,要如何維護原住民族在監所中的基本人權,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議題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7,1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