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29
認識Lrikulau意涵 杜寒菘創作個展登場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繪畫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勇士舞的歌謠,敘述著部落勇士需具備Lrikulau的敏捷、勇猛與智慧,才能被稱為Lrikulau(雲豹)的傳人,古茶布安(Kucapungan)部落不僅用歌謠讚頌Lrikulau,也用藝術創作與繪本,帶民眾認識Lrikulau如何成為部落的生命夥伴。

「雲豹的故鄉」是古茶布安(Kucapungan)部落引以為傲的名字,從傳說、建築、禁忌、祭儀等都與Lrikulau(雲豹)息息相關,作者希望透過「里古烙」個展,要大家反省,追求物質卻犧牲自然山林與人文傳統,是否值得?

即使雲豹被學術界認定已滅絕,透過藝術作品不僅要提醒流著魯凱血液的族人,記得Lrikulau(雲豹)的精神,將雲豹深深的記憶在人們的心中,更要傳達保育的觀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6,8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