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25
田貴實文面田調成果 新書秀林發表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文史資產、文化慣習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以太魯閣族傳統鳴槍方式開場,賽德克文史工作者田貴實的新書發表會正式登場,為保存原住民族具有族群辨識、個人表彰意義的文面文化,《永不消失的榮耀》一書因此誕生,作者田貴實過去多年呼籲政府重視國寶文化,談起300多位文面耆老如今只剩下6位在世,不免有些感傷。

原住民族文面耆老像是一本活的歷史課本,然而老邁身軀無法親臨發表會現場,文面耆老林智妹的女兒林朝花代表母親來到現場,她非常感謝田貴實的努力與用心。

同是花蓮秀林鄉人的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致詞強調,文化在時間洪流中流逝相當可惜,文化保存工作更是刻不容緩,肯定田貴實從事文史工作勇往直前的精神。

文面在日治時期被以陋習為由遭到禁止,使得文面文化逐漸消失,《永不消失的榮耀》一書收錄文面耆老照片與口傳故事,帶領讀者走進歷史,感受他們的生命能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7,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