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20
勞動部表示外籍移工 未影響原勞工就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  
記者:Loba/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委洪慈庸12月15號在立法院質詢勞動部及原民會,提出原住民失業率是否跟引進外籍移工有關?但勞動部表示,並未影響原住民勞工就業。

勞動部提出原住民失業率持續下降,從98年平均8.08%,下降到105年6月的3.95%,跟一般勞動者失業率3.92%相近,顯示外籍移工引進並未明顯影響原住民就業。

不過,原民會提出報告寫到,104年原住民就業者工作場所有僱用外籍移工者,認為對工作有影響占68.3%,其中以部分工作項目被取代最高,其次則是同事人際關係問題。

實際訪問營造業者,他們提到近年來因工資因素影響,多半選擇外籍移工,確實影響部分原住民就業權益。

雖然勞動部表示原住民失業率和引進移工沒有影響,但勞團認為政府單位必須找到原住民失業真正原因,再加以解決。

而服務業也是族人主要行業之一,外籍移工將來是否也會更加影響族人就業權益?勞動部表示,除了原住民失業會提供就業輔導,各行業針對外籍移工也有限制門檻,來保障原住民工作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9,1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