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3
新北排灣五年祭活動 刺福球引發爭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tjuku kalidi/lulum
地點: 新北市 新店區    

刺福球是排灣族Maljeveq也就是五年祭才會出現儀式,卻出現在12月11號由新北市原民局舉辦歲時祭儀活動,引發網友討論爭議。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協會理事長波宏明提到,依照傳統福球需要經過祭師祝福才能使用,刺福球人員也需要一定身分資格。

語發會理事長波宏明說明,刺福球人員有身分資格限制,而且刺福球並不會在一般收穫祭中出現,認為造成文化混淆。

對於舉辦活動名稱及內容安排引來網路罵聲,語發會理事長波宏明認為主辦單位確實應該檢討活動內容合宜性,對此,新北市原民局也做出回應。

新北市原民局教育文化科長王翠瑩說明,今年是新北市首次辦理阿美族以外歲時祭儀活動,過程中也邀請排灣族社團參與,對於刺福球儀式引起爭議,年底將針對4個族群文化祭儀活動進行整體檢討,明年將會改善缺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4,4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