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0
卓溪布農新年祭 南安遊憩區推農特產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卓溪鄉今年第二次辦理年祭活動,每年小米豐收後,就是一個年度的結束,迎接新的一年,在沒有月曆的年代,他們以小米豐收跟氣候轉冷為跨一個年度。

年祭除了感謝上蒼給予的豐收外,也希望來年能風調雨順,另外,除了有射箭比賽外,還有在地農產品的銷售,而重頭戲就是布農族的豬肉分解技藝比賽,是族人相當期待跟重視的,因為這不僅是各村派代表也是會戴著部落的青年一起跟長輩學習如何剁豬分豬肉等,剁豬的美一刀還有剁哪個部位都是相當講究。

在長者的帶領之下,一頭豬隻能夠每個部位的肉,都能夠分享給部落的所有人,剁豬是布農族的男人都要會,並且配刀跟技藝也都是長輩傳承下來,新年祭系列活動,另外還有晚上的八通關音樂祭,希望藉由音樂祭活動,紀念為守護家園抗敵的往者先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8,0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