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08
奈及利亞掀族群矛盾 伊博爭取獨立建國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奈及利亞東南部的Enugu地區,Igbo(伊博)族族人吟唱著歌曲,族人手拿著象徵獨立建國的「Biafra共和國」國旗,這是2015年8月到2016年8月期間Igbo(伊博)族族人其中一場獨立運動的抗議畫面,然而卻遭到同樣是原住民族的Hausa(豪薩)族政府使用武力鎮壓,留下遍地的屍骨和煙硝。國際特赦組織花費一年的時間,訪談193位民眾,蒐集87支影像畫面以及122張照片,在11月24日發表一份60頁的調查報告,指出奈及利亞維安部隊曾在一年內,殺害至少150位Igbo(伊博)族獨立運動的抗議民眾,就連15歲的少年也無法倖免。

軍方和警方則表示,這是毀謗維安部隊名譽的不實指控,並聲稱是抗議民眾的暴力行為,才出動軍方武力鎮壓,但軍方的說法遭到目擊民眾和生還者駁斥。

維安部隊甚至向民眾潑灑酸性液體。

奈及利亞境內種族關係複雜,主要可分為三大原住民族群,分別是住在北方Abuja市,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激進教義的Hausa(豪薩)族、住在西南方Lag市,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溫和教義的Yoruba(約魯巴)族,和住在東南方Enugu市,普遍接受基督信仰的Igbo(伊博)族。

19世紀末,歐洲列強瓜分非洲國家,讓許多原本關係緊張的族群,被迫劃分在同一個殖民國家之下。奈及利亞也在1900年成為英國殖民地,英國殖民政府為了穩定政權,任用人數最多的Hausa(豪薩)族人為官員統治奈及利亞,使得境內各原住民族關係更加矛盾。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獨立浪潮下,英國在1960年撤出奈及利亞,因為殖民政策所導致的種族對立,卻沒有因此消除。

Hausa(豪薩)族政府不斷揮霍國家預算,長期的族群矛盾關係,最後導致Igbo(伊博)族在1966年發起一連串的政變,1967年向世界宣布建立「Biafra共和國」,展開與奈及利亞政府長達3年的戰爭,雖然最終奈及利亞政府贏得勝利,但Igbo(伊博)族獨立建國的聲浪始終不減。

2015年 Biafra原住民獨立組織領袖Nnamdi Kanu因為叛國罪入獄,Kanu的支持者因為舉行抗議行動遭到軍方強力鎮壓,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辦公室主任,呼籲有關單位針對奈及利亞軍方濫用武力的行為展開調查。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2015年奈及利亞境內因為種族和信仰造成的衝突,讓8000位民眾死於監所;有數百名信奉伊斯蘭什葉派教義的Yoruba(約魯巴)族人喪命,2016年8月的一份司法調查報告也證實,有347位民眾在2015年間的種族衝突中慘遭殺害,並且埋在亂葬崗中。事實上,非洲許多國家因為歐洲殖民政策埋下族群仇恨的種子,造成當代原住民族自相殘害的悲劇層出不窮,這類的議題仍需要國際社會更多的了解與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2,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