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30
狩獵擬回歸部落自主管理 卑南族提看法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林務局11月29號提出計劃,朝向「打獵前不須事先報備,只需事後備查」方式,邀請部分部落參予先驅計劃,未來原住民族狩獵回歸部落自主模式,讓部落耆老進行部落獵人掌理,而即將舉辦年祭的台東卑南族人認為,仍然必須衡量各部落是否已經準備好拿回原有傳統狩獵自主權利。

有族人提到,卑南族曾經發生多次狩獵遭警方逮捕事件,傳統祭儀更是受到牽連,加上獵人身分逐漸式微,雖然目前各部落有制定公約規範狩獵方式,但部落也在努力找回傳統文化狩獵核心價值。

林務局計劃未來朝向狩獵權回歸部落自主管理,不只有效提高部落自主管理比重,也讓傳統管理機制能發揮實質效應,而這也是原住民族部落,長年以來要求返還的權利,但族人建議,林務局必須跟全台司法體系取得同步,避免橫向溝通不良,釀成更多不必要衝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3,6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