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30
狩獵不須報備.事後備查 林務局擬試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Mulas/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上山狩獵,必須事前向政府提出書面申請,交代預計狩獵物種、數量,跟原住民族傳統狩獵禁忌產生衝突,整個狩獵過程充滿不確定性。對此,林務局表示,為了兼顧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權利與野生動物資源保育,目前已經和嘉義阿里山鄒族的部落進行原住民部落自治管理先驅試辦計畫,逐漸朝「原住民打獵前不須事先報備,只需事後備查」方向努力,慢慢提高部落自主管理比重。

對於阿里山鄒族部落先行試辦,懂得狩獵也協助相關事宜的中正大學助理教授浦忠勇認為,他贊成選擇一些部落先行試辦,讓部落在過程當中,可以找回傳統狩獵文化核心。

林務局表示,之前已經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和東華大學針對嘉義鄒族試辦狩獵管理計畫,透過巡視、訪談統整出一年狩獵量,採總量管制,並訂出監測模式與標準,讓原住民族傳統狩獵在永續前提下朝向自主管理,計畫預定執行到106年5月,而這項示範計畫完成後,再跟原民會合作,共同選定組織健全的部落,推動傳統狩獵自主管理示範。

原民會期待明年度計畫完成後,可以全面性推動,但林務局回應,還是要先看選定部落試辦結果再決定。

明年會先在全國幾個自主性較高的部落,進行試辦,何時可以全面實施目前沒有時間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9,6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