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30
在職照顧者兩頭燒 家總籲加強政策保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家庭照顧者的苦誰知道?尤其必須兼顧工作的照護者,更是身心俱疲,處於蠟燭兩頭燒的生活狀態,但他們卻是失能親人的唯一依靠。像快樂山部落的蔡成福Faki,在家人離開後就沒人照顧,只能由部落族人協助生活起居。

因此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23號公布「在職照顧者狀況調查」,要政府重視在職照顧者真實需求,提到最理想的照顧方式,必須是有彈性的居家服務、24小時機構照顧、離家近的日照中心、外籍看護工,最後才是留職停薪。

而中研院研究員張晉芬強調,關於長照2.0勞動部現行法令,無法有效保障在職照顧者,除了補足照護人力外,對於蠟燭兩頭燒的家庭照顧者要加強政策保障,給在職照顧者喘息空間,同時維持勞動參與率。

不過勞動部回應,性平法及勞基法已經明定,在職照顧者可以請家庭照顧假或是和資方協調工時等方式,在工作和照顧家人間取得平衡,但家總統計全國1153萬就業人口中,仍有約231萬人為照顧失能家人工作受到影響,認為政府應該提出提出符合現況政策,讓照顧者緊繃的身心狀態,得到短暫的放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1,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