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25
感恩祭立祖靈柱 惹怒馬太鞍民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就是這一張花蓮縣原住民阿美族歷史傳承文化協會辦理感恩祭活動的邀請函,讓馬太鞍部落族人相當錯愕,居民直疑不是馬太鞍的祖先 ,怎麼可以在馬太鞍的傳統領域內立祖靈柱,25號召開會議,並且活動地點。

雖然這個土地是協會成員承租的國有地,但馬太鞍部落居民表示阿美族部落有各自的傳說故事,也有自己所稱的祖先名字,太巴塱跟馬太鞍雖然就在鄰近,但傳說故事也有所不同,強烈要求該協會的活動及祖靈雕刻品遷出馬太鞍。

花蓮縣原住民阿美族歷史傳承文化協會理事長汪壬富表示,這裡是臨時寄放祖先木雕品的地方,未來將會遷移,但馬太鞍部落族人表示,活動不僅要停止,也要求一周內遷移祖先牌位,太巴塱部落Tapang王成發,雖然是該活動的大會會長,也認為該停止活動。

原本在28號活動進行時,馬太鞍部落青年要前往抗議,但阿美族以傳統方式,先進行協商,以平和方式解決,而經一個多小時的協商後,該協會答應停止活動並在三周內遷移,並立下協議書,在眾人見證下,也平息了這項部落間的紛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8,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