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22
原轉會族群代表推舉 遭質疑宣傳不足
族群: 平埔族群、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Umas Suqluman/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花蓮縣 全部    

原轉會族群代表做什麼?有族人一問三不知。距離原轉會族群代表推舉期限不到10天時間,各族代表陸續出爐,但仍有族人反應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宣傳動作沒有落實,甚至有些推舉會議,參與人數只有個位數。

對此,原民會回應,要在4個月內舉行1百多場推舉會議,實在不容易,由於這是台灣原住民族首度成立原轉會,原民會表示,參與程度已經算是很熱烈。

總統府原轉會設置要點明確指出,族群代表任期中不得參與政黨活動。

但從原民會舉行多場初選名單,看到不乏現任鄉長、議員踴躍參與,東華大學副教授謝若蘭擔心,族群委員淪為政治角力工具,歷史文化專業性將備受挑戰。

針對族人質疑政黨活動界限不明,原民會綜規處長王瑞盈指出,政黨活動包含內部會議,若想擔任族群委員,就得設法超越藍綠,以中立角色處理轉型正義。

對此,原策會執行長陳旻園也指出,若族群代表無法真實反應族群情況,透過族群內部會議,隨時都可替換人選。

小英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整合各族代表,全台頭一遭,最後是否符合原住民族對轉型正義期待?各界都在高度觀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4,0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