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20
最新統計 原住民族女性比男性多1.5萬人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統計調查  
記者:Umas Suqluman/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0月底,全台原住民族人口總數,共有55萬2千多人,占台灣總人口的2.3%,比去年同月增加7千人左右。

其中,原住民族女性有28萬3千多人,比原住民族男性足足多了1萬5千多人。讓原住民族女性擔心,未來找不到原住民對象。

不過,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解釋,其實主要原因是女性族人壽命明顯比男性還要長壽,所以造成明顯差異。

仔細觀察內政部資料,可以發現原住民族人口男女比例,從31歲為分水嶺,1到30歲原住民總人口反而是男多於女,31歲以上族人,則是女性多於男性。另外,最新資料顯示,全台最多原住民族人口數的縣市,依然是花蓮縣、台東縣以及屏東縣。

而六都原住民族人口,則是桃園市與新北市佔最多原住民族人口。另外,以鄉鎮市區來看,全台最多原住民的地區,則是台東市居冠,再來是花蓮縣吉安鄉,以及秀林鄉。

而各族群的人口總數,阿美族目前成長到20萬5千多人,排灣族是9萬8千多人,而泰雅族則是8萬8千多人,三大族群加起來,就超過原住民族7成人口,其他超過1萬人口數的族群,依序是布農族、太魯閣族、卑南族,以及魯凱族。

而千人以上族群,依序是賽德克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以及噶瑪蘭族,最後不到一千人的族群分別包括撒奇萊雅族、邵族、拉阿魯哇族、以及卡那卡那富族。而當中,阿美族集中最多的鄉鎮是在台東市,排灣族則最多分布在屏東來義鄉,而泰雅族則是在新竹尖石鄉,布農族則是在南投信義鄉。

內政部每年統計原住民族群人口比例相關資訊,反映原住民族人口變動過程,藉以了解原住民族社會、經濟、文化等面向發展狀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4,0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