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6
釣魚釣到山羌! 釣客搶救上岸野放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台東有居民將釣組甩向海邊釣漁,卻發現海上有小動物在游泳,仔細一看竟然是一隻在海中游泳的山羌。

陸姓跟劉姓卑南族人14號在長濱鄉海邊釣漁,意外發現一隻山羌在大海中載浮載沉,好幾度被大浪淹沒,族人立即下海搭救。

小山羌被拉上岸之後,全身發抖無法站立,族人表示一早就發現有野狗在海邊追捕山羌,為了求生才會跳入海中。

有族人研判,山羊或是山羌偶爾會到海邊攝取鹽巴,判斷這隻大約一歲左右的小山羌,應該是來到海邊想嘗嘗一些鹽分,結果遭到野狗追捕,經過一段時間觀察照顧,小山羌體力逐漸恢復,撿到山羌的族人決定野放,讓牠繼續在山林中長大。

族人提到卑南族傳統狩獵文化,非狩獵期間不會去侵擾他們,他們希望這隻山羌能順利長大繁衍後代,也希望棲息地不要受到過度開發,讓山羌數量能夠持續增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9,5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