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4
南庄paSta'ay近尾聲 祈福儀式恭送ta'ay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苗栗南庄向天湖連續三天三夜的paSta'ay十年大祭,13號傍晚進行送靈儀式,賽夏族人圍成好幾圈吟唱祭歌準備送走ta'ay,直到隔天清晨進入尾聲,賽夏族人連續好幾天全程參與paSta'ay,顯得有些疲憊,但每一位族人內心都相當感動。

最後一天進行送靈儀式,賽夏族人會砍下榛木綁上芒草結,在祭屋前用屋簷架起,讓族人跳躍取下榛木上象徵富貴、吉祥的芒草結,當最後一個芒草結被取走之後,族人會合力折斷榛木向東方用力丟擲,向ta'ay展現賽夏族人力量,要把還留在現場的ta'ay全部送走。

送靈儀式過後約莫兩天,賽夏族人必須前往ta'ay居住的山洞對岸河邊,獻祭,烤肉跟吟唱祭歌,整個paSta'ay才算真正結束,從每一次的paSta'ay祭典過程,能清楚看到賽夏族人慎重舉行祭典的心態,也因為看重,才能讓paSta'ay傳統祭典代代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4,8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