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4
吉安垃圾掩埋場臭氣沖天 光華村民抗議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花蓮縣吉安鄉垃圾掩埋場103年封場停止掩埋後,成為鄉內垃圾轉運北送焚化的場地,但暫時堆放的垃圾臭氣沖天、蚊蠅滋生,近一百名光華村民4號一早前往鄉公所前舉牌抗議,要求立即改善降低惡臭,落實轉運垃圾不囤積、綠美化掩埋場等訴求。鄉公所秘書出面接受陳情。

但抗議的居民不滿鄉長黃馨未出面,表達不滿的情緒。

而光華村垃圾掩埋場自94年啟用,於103年停止掩埋後,未經與居民協商程序,逕行改辦為鄉內垃圾轉運站迄今,除未設定使用年限,也無相關遷移處置計畫,更遑論設身處地為居民規劃短期無法遷移的相關配套措施,光華村居民痛批長期處在惡臭、蚊蠅及夜半垃圾轉運器械車輛噪音下,居住環境欠佳,也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鄉公所回應,需要先規劃地點及經費概估後,再向縣府、中央爭取,目前先覆蓋帆布及噴灑消毒藥水降低惡臭。

另外也已積極爭取東發基金,設置4.5公頃的生態環保教育園區,改善目前資源回收場、廚餘回收場、巨大廢棄物處理場等老舊設備、臭味的問題,這些回應光華社區居民買不買單, 還要看公所未來如何處理這多年的問題,而居民也將會到吉安鄉鄉代表會和花蓮縣議會表達當地訴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5,2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