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3
傳領劃設辦法公告延宕 總統承諾跳票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Mulas/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邵族人高喊反對孔雀園BOT、還我傳統領域,就是因為日月潭孔雀園,將以BOT方式由財團開發成大飯店,雖然原基法第21條,明文規定要在原住民族土地進行開發案必須先取得部落知情同意,但就算有這樣的保障,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遭到開發的命運還是沒有減少,因此族人一再要求原民會公告傳統領域範圍,而總統蔡英文8月1號道歉文也提到,11月1號將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就在8月11日首度走訪部落時,更承諾先從都蘭部落劃設傳統領域。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長期遭受不當開發和限制的困境,小英政府承諾;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在11月1日公告實施,逐步落實原住民族自治,但時間到了,還未公告。

原民會表示將在11月7號再次召開協調會,取得共識後會盡快將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辦法公告,不過立委廖國棟質疑劃設之後的實質效應?

立委廖國棟表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劃設後,如果只是和原基法一樣只能行使知情同意權,還不夠,認為要明文限制禁止申請開發,直到原住民族土地真正取得所有權,不過原民會主委表示土地處理和重新利用的部分,辦法無法訂定,但在相關配套會有配套。只是族人期待多年的傳統領域辦法是不是真能解決族人的土地問題,立法院的質詢跟備詢台上雙方似乎話都沒有說明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8,4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