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2
排灣.魯凱階級制度嚴謹 手文象徵地位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Dredres/bazak
地點: 台中市 大雅區    

排灣族階級制度相當嚴謹,從羽毛配飾、服飾、族服區別身分外,手文也是會說話的圖騰。手文可分為5個階級,代表不同家族使命及地位。來自屏東來義鄉大後部落的mamazangiljan dreremman, 分享自己世襲身分和手文。

有別於女子手文方式,排灣族男子也依照身分地位不同,也有不同圖文,來自屏東文樂部落的藍石化也分享自己家族勇士階級的圖騰故事。

排灣族耆老很高興,傳統文化可以被傳承和延續,但提醒未來如果也想文手的年輕族人,要先好好認識自己家族在部落的身分。

手文每一個圖騰蘊藏文化意涵,都相當珍貴獨特,現在大家期盼將手文文化紀錄傳承,讓年輕族人,透過這些手文,回過頭找到自己傳統根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4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