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1
賽夏族paSta'ay十年大祭 推選爐主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2016年賽夏族paSta'ay祭典,五峰朱家莊祭場將於11月12、13、14日舉行paSta'ay祭典,五峰賽夏族居住部落分散,又以同一姓氏家族聚集為主,因此從以前各個姓氏都有一個爐主,以協助朱家主祭完成paSta'ay祭典的準備工作以及paSta'ay祭典時的分工,現在就讓我來看看五峰賽夏族人在結期之後的推選各姓氏的爐主。
2016年賽夏族paSta'ay祭典,10月8日晚間在向天湖祭場經過雙邊朱家主祭討論後,五峰朱家莊祭場將於11月12、13、14日舉行,10月10日五峰鄉賽夏族人聚集在paSta'ay祭場休息區推舉朱家主祭以及各姓氏家族的爐主,包括趙家三個祭團趙一、趙二、趙三,高家、詹錢家以及夏家等祭團。

今年朱家總主祭由朱金火擔任,從老朱秀春手中接過象徵koko' ta'ay的芒草結以及計算日期的芒草結節後,主祭朱金火就要分發芒草結ineseng,再敬一杯酒給各姓氏的主祭。

原來各姓氏爐主是為了要協助朱家的主祭,所有的爐主都領到芒草結之後,五峰賽夏族paSta'ay籌備會議,以第二首祭歌ro:i'做為結束,朱家主祭taheS帶領其他主祭進入祭屋商討之後,各姓氏主祭帶著芒草結也就是koko'回到自己家裡。

來到上大隘部落,趙一主祭'oyong趙凱龍的家裡, 'oyong在長輩的指導下,安置好koko' 敬酒,自己在頭上綁上芒草後,為家族親友一一綁上芒草,希望koko' ta'ay能保佑家族的人,然後開始吟唱第二首祭歌。

hayawan夏家,今年十年大祭揹sinaton高旗的家族,帶著koko'進入家門安置後,燒火、敬菸,旁邊一甕酒是邀請koko'時要喝的,夏家族人聚集圍坐,聽取長輩訓勉期許家人和主祭夏福祥。

10月9日上午,朱家長老'oemin a taro'由向天湖祭場迎回koko' ta'ay安置,到10月10日上午,選出朱金火總主祭以及各姓氏爐主,各姓氏爐主各自在家中安置好koko' ,五峰賽夏族人進入paSta'ay祭期,族人除了要謹言慎行,也定期在晚間到各個姓氏祭團,練習平時不能唱,只有在決定日期以後才能唱的paSta'ay祭歌,希望paSta'ay祭典的三個晚上能與koko' ta'ay歡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9,4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