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1
長照2.0試辦計畫 人力問題原鄉隱憂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衛福部近日公布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審查結果,要試辦長照2.0,其中原住民族地區桃園復興、花蓮卓溪、玉里、台東金峰11月執行試辦計畫,而南投信義跟新北市烏來,將納入第二階段辦理, 試辦期間首先要克服人力、經費和場地三大問題,當然也要改變現有長照薪資結構。

儘管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但原鄉真的準備好了嗎?

實際走訪新北市烏來地區,部落長輩聚在文化健康站聊天畫畫,在烏來從事照護工作的Yumin Hayung牧師提到最大困境,就是人力短缺服務難以擴大。

困境不只如此,長照2.0推動後,政府在資源缺乏地區,特別是原鄉地區,設置B級及C級複合型服務中心跟巷弄長照站,希望讓長照服務便利也多元,但耕莘醫院護理師陳曉琦認為,照護人力不足依舊存在,部落內多半不願意承接巷弄長照站,尤其B級需要長期照護管理專員。

不到一年的試辦計畫誘因低,很難讓原本有護理專業人才投入。

長照2.0就要上路,但第一線的照護人員憂心太倉促,許多問題也浮上檯面,包括照護專員申請資格不明確,加上年度目標數,可能會導致服務品質降低,尤其原住民族地區,必須考量文化敏感度及在地化照護模式,都是長照2.0在原住民族地區必須深思熟慮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0,1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