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31
復興試辦長照計畫 三民.高義設巷弄站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政府推動的長照2.0即將上路,今年11月先執行試辦計畫,桃園復興區成為原鄉其中一處試辦單位,復興區族人表示,部落長輩多過去都是由親人照顧,但上班時間就只能在家獨處,未來在部落也能找到長照服務,的確方便許多。

爭取試辦計畫的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提出,將復興區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成為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協助專業照護,但長照的主要推手,則是三民里及高義里的社區巷弄站,提供家托及供餐服務等同日照中心,讓原本只有居家服務、社區復健的復興區,建立起醫療保健功能。

而林德文主任提到,照護人力一直是原鄉推動長照的困境,尤其復興區過去從未提供在地照顧服務員訓練,也沒有申請相關派案機構,但這次全納入規劃,另外還需要建立部落的長照發展模式,讓長照2.0不止減緩長者失能,更是增加部落就業機會。

林德文主任強調,長照2.0標榜「看的到、用的到、找的到」,但在原鄉推動長照的最終目的,就是讓部落長輩能夠在地老化,也希望復興區未來能有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讓更多長照資源進入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6,6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