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31
馬智禮逝世50週年 後代辦紀念活動追思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10月29日是台東卑南族Ayawan馬智禮逝世50週年,台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和馬智禮後代子舉辦紀念活動,也特別安排228事件中和台東有關的家屬來到台東會合前往鯉魚山向台東縣第一位民選縣長陳振宗及鄭品聰的紀念碑緬懷回顧過往歷史,同時安排座談。

民國32年間國民政府準備從敗戰的日本接收台灣的工作,不幸來台進行接收時發生本省和外省人的衝突,反外省族群氛圍立即蔓延全台,全國各地都傳出反抗者遭殺害情事,也傳到台東,卑南族初鹿部落Ayawan馬智禮臨危受命指揮卑南及布農族進行保護台東縣長謝真及外省人約200多人,避免了一場大屠殺事件,成為228事件中重要的歷史文獻。

不過座談會中陳振宗縣長後代也提到228事件中,一起賓茂國小一名外省籍老師歐陽朝佑遭殺害的不幸事件。

主辦單位認為台灣過去400年的歷史,經歷了荷蘭、西班牙、明鄭及清朝、日治時期及中華民國的統治,對不同族群文化,理應有更寬廣的包容性,然而在過去2、30年,台灣的族群問題卻成了政治問題,阻礙了國家的進步。主辦單位希望在新政府提出轉型正義之際,重新找回Ayawan當年的精神與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3,3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