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31
孔雀園BOT案 未獲邵族同意要求暫停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孔雀園,將以BOT方式由財團開發成大飯店,由於孔雀園就位在邵族傳統領域,因此當地族人認為,應該依照原基法精神,先取得當地部落知情同意。

況且孔雀園又位在水源區,興建觀光飯店勢必對環境造成衝擊,當地族人10月31號舉牌抗議,呼籲南投縣府保留孔雀園。

日月潭孔雀園位在環湖公路旁,民國57年開放,是南投縣府規劃的小型鳥禽類動物園,不收門票,曾經是日月潭觀光客必訪景點。

一提到孔雀園被迫走入歷史,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表示,政府應該先尊重邵族意見。

針對邵族居民抗議,南投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回應,已經要求得標廠商針對邵族回饋方案,列入投標計畫內容,包括助學金以及就業保障。

王源鍾進一步表示,目前南投縣府正在擬訂促參案的回饋辦法,尤其針對原住民族地區制定特別專章,要回饋部落文化與基礎建設。

不過針對縣府回應,當地族人並不領情,要求南投縣府應該舉行公聽會,與部落民眾共同討論。抗議現場一度爆發衝突,最後雙方不歡而散。

南投縣府強調,BOT開發飯店後續作業,仍須經過水保跟環評相關程序,縣府一定會善盡督導職責。但抗議民眾認為,日月潭周邊早已經飯店林立,卻只有一處孔雀園讓民眾休閒,希望縣府暫停計畫,並且跟學者專家、居民共同討論再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4,4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