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30
桃源布農天籟 演唱Pasibutbut傳承文化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文化慣習、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喀什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布農族的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是在每年2月整地完畢,到播種祭之前,透過Pasibutbut的集體演唱,把心願及祈求傳達給神,因具複雜的多聲部合聲,被外界稱為八部合音。高雄市桃源區舉辦的布農天籟,來自台東、花蓮、南投與高雄4個縣市的布農族人齊聚參與,期望將布農傳統傳承下去。

桃源區內的4個國小也進行Pasibutbut的競賽,小朋友將布農族的獵人精神展露無疑。

Pasibutbut罕見的唱法,依據布農族人有2種說法,一是模仿飛瀑流瀉的唱法,另一個,則是小米田中,成群結隊的小鳥振翅疾飛而過的聲音。而Pasibutbut扮演著凝聚族人意識的一種儀式活動,過去主要以家族為主,除了祈禱來年小米豐收,也顯示家族的團結跟和諧。

邁入第四年的布農天籟,透過布農族的Pasibutbut來傳承文化,也讓民眾透過不同面向認識布農文化,同時推展部落產業,擴大桃源區的觀光能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6,4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