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28
智利3千人上街頭 要求歸還Mapuche傳領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10月10日在南美洲國家智利的首都Santiago市,超過3000名的原住民族人,舉著代表自己族群的族旗、穿上族服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歸還Mapuche族的傳統領域,也要求釋放因為捍衛原住民族權利而被當成是政治犯,遭到逮捕的族人。

Mapuche,意思是「大地的人民」,是主要居住在智利中南部和阿根廷西南部的原住民族,占領智利人口大約4%,是智利人口最多的原住民族。

這個示威遊行以紀念10月12日「Mapuche反抗日」為號召,紀念1492年10月12日,西班牙殖民者在智利建立殖民政權後,Mapuche族文化受到迫害的開始。

而智利自從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後,在未經Mapuche族人同意下,就擅自將Mapuche族人的土地劃入領土範圍,然後賣給私人財團 ,造成族人流離失所,族人捍衛土地卻遭到智利政府再三打壓,甚至以對抗恐怖主義的名義,鎮壓Mapuche族人的抗爭行動。

這次的和平示威也傳出衝突事件,警方以強力水柱和催淚瓦斯強制驅離民眾,所幸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土地是原住民族的母親,是孕育生命和延續傳統智慧的地方,儘管智利政府一再打壓,Mapuche族人的還我土地運動,仍然要為了下一代的未來而持續奮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0,9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