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27
尤瑪.達陸泰雅織品藝術 北投文物館展出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服飾、文化創意、文史資產  
記者:Si Ranap/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運用泰雅族傳統織品元素,剪裁縫紉成西裝,鮮紅色圖文既華麗又帶點素雅,交織出傳統與創新婚禮禮服。

這是今年7月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人間國寶殊榮的工藝家尤瑪‧達陸,在北投文物館舉辦Kusun 穿越與穿新泰雅織品藝術展,吸引民眾到場觀賞。

苧麻曬乾挑紗紡線,再經過染色編織成複雜圖文,紀錄泰雅族文化歷史,研究重製泰雅族傳統服飾近30年的尤瑪‧達陸提到,這次展出全由野桐工坊年輕人辦理,希望將技術傳承給下一代。

尤瑪.達陸花費10年時間進行田野調查,參訪100多個部落重新學習,再花10年時間,前往荷蘭、英國等地圖書館找資料,希望將失傳的手藝找回來,再10年做好系統分類與傳承紀錄,她的想法很單純,希望讓更多泰雅族年輕人,更深入了解自己泰雅傳統服飾,讓這項傳統技藝永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4,8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