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21
台坂五年祭將登場 舉辦方式引反彈聲浪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里朋/夏曼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部落族人忙進忙出,任何細節都不敢怠慢,台坂部落maljaljaves家族10月22、23號兩天舉行Maljeveq5年祭,但部落出現不同聲音,認為整個過程沒有依照祖先規範舉行,恐將會召來厄運。提到部落有4個家族,認為不應該由單一mamazangilan家族舉行祭典,必須全部落族人共同商議,也是對其他mamazangilan的尊重。

這次祭典發言人表示,五年祭不應該有政治介入,mamazangilan有傳承文化責任跟使命,祭典宗旨無非是要讓部落族人受到祖靈庇佑,不應該產生對立,應該抱持排灣族文化同心的傳統精神。

排灣族的祭典中,最盛大的就是Maljeveq五年祭,部落內部有反對聲浪,突顯公部門和mamazangilan家族間,到底該如何面對傳承傳統祭典五年祭,需要部落內部認真思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5,4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