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15
保存布農古謠 卡度族人每週相聚練唱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文史資產、部落活動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由部落的長輩帶領中生代以及年輕人一起練唱傳統歌謠,過程中若對歌詞有異議,大家還會互相討論字句的含意應該表達什麼,力求能夠精準地呈現古調的意境,因為每一首古調,唱的都是祖先過去生活的樣貌,也是布農卓社群的文化。

部落長輩擔憂,過去留下的古調或歌謠,裡面都是祖先用歌聲敘述當年生活的所見,等於是用歌聲唱出來的歷史課本,如果再不傳承,老人凋零之後,文化也恐將不復見,當務之急,就是希望把傳統歌謠,一首首的教會年輕人傳承下去。

現在卡度部落每個星期都會找一天晚上,大家聚集在活動中心,由部落長輩教唱傳統歌謠,也希望年輕人能踴躍參與,不僅是學習族語、古調,也是學習布農卓社的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7,1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