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14
亞泥西部復礦環評 挨轟無視居住權
族群: 太魯閣族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亞泥西部復礦案14號下午要進行二階環評,因此上午有來自關西鎮金山里民以及花蓮和平、富世、支亞干、台東成功、石雨傘等地的族人到行政院聲援抗議,尤其西部復礦衝擊最大的關西金山里民痛批,政府根本靠攏財團,犧牲當地居民生活權益。

而在花蓮的吾谷子部落以及富世村,同樣遭亞泥開採20多年,造成當地生態環境破壞,富世村族人說,財團根本無視部落居住權益,甚至把族人趕出居住地,而吾谷子部落族人更提到,過度開採讓族人每天都面臨山崩滅村威脅。

開發案完全不經過部落知情同意,因此環團提出五大訴求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查及礦權展限的個案環評、實踐原基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自然資源權與知情同意權、修正礦業法清點刪除各目的事業法的採礦後門條款、新舊礦區礦業用地資料個案進度上網公開,要求政府重視。

環團強調全台灣目前至少195個現役礦場,但只有不到15%曾進行環評,甚至有八成都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卻沒有任何一個踐行過原基法所保障的知情同意權,尤其礦業法第47條規定,業者若沒取得私有地主的同意,只要提供一份補償金,還是可以強行開採,各種不當政策,要求政府必須重新檢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2,4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