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9
中斷錄影 原文會董監事審查挨轟黑箱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文會第三屆董事、監察人候選人審查委員會,9月26號召開審查會議,審查通過原文會第三屆董事6名,及監察人5名。

不過長達4小時會議,其中有一小時左右中斷錄影錄音,立委Kolas Yotaka在臉書上po文指出,「若有人因為不知名原因,口口聲聲說不要黑箱,卻同時要求審薦過程關機別錄影,這不是民主。」

對此,審查委員台邦‧撒沙勒也在臉書回應,「中斷錄影錄音,是因為委員要進行「續審」或「退回」的表決程序」,針對雙方臉書隔空對話,立委Kolas Yotaka面對記者詢問,表達不便受訪,而審查委員台邦‧撒沙勒則提到,臉書上個人意見已經說明清楚。

針對中斷錄音錄影狀況,第三屆原文會董監審查委員會主席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表示,主要是針對會議程序讓委員彼此溝通,溝通完才針對正題繼續討論。

文化大學副教授林福岳觀看這次原文會董事遴選過程,他認為中斷錄音錄影部分,主要是針對程序是否有瑕疵,應該屬於會前會形式,是可以不用公開。原民會則回應,整個程序應該都要公開,但尊重審查委員決議。

原文會第三屆董事、監察人候選人審查委員會,有委員針對原民會審薦小組的提名依據和理由提出質疑,對此,林福岳認為,原民會審薦小組在立法院推舉組成審查委員會之前就已經篩選名單,可能產生爭議。

對此原民會指出,原文會設置條例第9條明文規定,立法院負責審查、行使同意權,而行政院則是負責提名權,即使是透過審薦小組提名,都是符合規定。

由於第一次審查結果,未達原文會董事會法定最低董事員額11人規定,將在近期辦理補選公告,審查委員歐蜜‧偉浪表示,這次會造成爭議主要是沒有會前了解流程會前會議,因此要求原民會改進。

第三屆原文會董事名單引發各界關注,也出現風波,但說明各界都期盼透過公開透明方式,讓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及原民台,能夠走上乾淨、專業、獨立自主的媒體環境。

而原民會近日內也將辦理第2次公告,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董事候選人名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3,4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