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3
原視發展至今 學者 欠缺法保障
主題: 廣播電視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今年八月原住民族電視台正式在數位無線電視頻譜播出,另外NCC將繼續撥給全區域無線廣播網的頻譜,可望兩年內營運,屆時原視有可能成為國內唯一同時擁有全國性數位無線電視網和廣播網的媒體,就傳播效益而言,可謂空前強大,不過,身為原文會董事會董事同時也是政大廣電系助理教授的學者王亞維卻表示令人擔憂,因為原視從發展到目前為止,都欠缺法律保障。

王亞維指出原視如果沒有專法明定定位、業務,保障經營獨立,阻隔政治力控制,並賦予公民社會監督的責任,原視淪為政治工具或偏離設立本意的歷史可能重演,另外也指出原視預算長期嚴重不足,即便2014年原視自主營運,自行負擔製播工程、製作設備和技術人員薪資的壓力更大,但預算還是維持設立支初約三億五千萬元,未來若再加上數位廣播網與電視頻道的支出,前景不敢想像。而且有立委也認為,原視預算政府編列,但沒有立法保障,恐怕政治介入更為嚴重。

學者、立委紛紛提出立法保障原視獨立運作,但立委孔文吉持反對意見。

孔文吉立委認為只要在現有的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增補內容,就能保障經費、營運自主、規範經營任務和公共問責,爭取合理營運預算,不認同另立原視法,但立委高潞以用認為不該從《原文會設置條例》內容補強,應該另定法。目前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已經初步完成原住民族電視法送交原民會,未來是否順利推動,各界持續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2,2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