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1
委內瑞拉經濟衰退 民要求公投罷免總統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揮舞著國旗、高喊口號,包含遠從亞馬遜流域和西部安地斯區域來的原住民族在內,將近幾千名的抗議民眾,在9月1日湧入委內瑞拉的首都Caracas,要求舉行公投罷免總統Nicolas Maduro。

加倍的軍警人員布署,主要道路上放滿路障,保安部隊在高速公路上發射催淚瓦斯,交通堵塞不通,許多在首都的商店也都關起門來。這場示威行動是十年多以來,反對執政的社會主義黨最大的示威遊行。

自從1999年開始,社會主義黨帶領的內瑞拉面臨油價下跌、三位數的通貨膨脹、三年的經濟大蕭條、基礎民生物品短缺,而政府急就章的大舉採礦開發計畫,也引起原住民族和環保人士不滿,總統Maduro的民意支持度只剩下20%左右。

今年將是政黨輪替關鍵的一年,因為如果延宕到2017年舉行罷免總統公投,即使罷免成功,根據法律規定,仍是由同黨派的副總統繼任,而無法發動新的總統選舉,進行政黨輪替,因此政府和選舉委員會也藉故不斷拖延程序。

而根據民眾表示,至少有十幾個反對派的倡議者,因為這場示威遊行被逮捕。

另一方面,也有支持現任總統的民眾認為委內瑞拉的經濟衰退,是商人哄抬價格和囤積貨物導致的經濟戰爭。事實上,在2014年就曾經發生要求罷免Maduro總統的抗議示威行動,當時甚至造成43人死亡,要如何在以人權為本的基礎上發展經濟、重建人民信心和取得信任,成為目前委內瑞拉政府當前的重要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2,6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