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19
魯凱人瑞彭玉梅辭世 前總統馬英九追悼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屏東魯凱族人瑞彭玉梅kainu,歡度112生日,當時時任總統馬英九,曾經親自前來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部落拜訪,kainu將總統當成自己小孩般,贈送親手編織的背帶,留下美好回憶,而她也分享自己平日飲食跟生活方式。

出生於西元1902年8月7號的彭玉梅,是屏東最高齡的人瑞,也是台灣最高齡女性人瑞,彭玉梅9月10號晚間在青葉部落寓所睡夢中辭世,享壽115歲,前總統馬英九19日專程南下,送彭玉梅kainu最後一程。

彭玉梅留下5代祖孫共有138人,kainu更是虔誠的基督徒,上個月家人幫她慶生時,還不忘囑咐家人,主日聚會不可間斷,要常禱告謝恩!告別式當天,許多人都前來致意,表達對彭玉梅kainu的感念與不捨。

彭玉梅kainu的織布手藝相當好,部落內織布工作者幾乎全傳承自她的親自教導。原本魯凱族織藝傳女不傳男,但在她的孫子彭春林要求下,彭玉梅將織藝傳給彭春林,讓彭春林成為魯凱族第一位男織工,並成為魯凱族有名的藝師,帶動部落織藝。告別式結束後,將安葬長眠於青葉部落公墓,而彭玉梅雖然離世,但後代子孫將不會遺忘她對魯凱族編織工藝的貢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2,3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