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0
澳洲國會改選 首位原民女性眾議員就職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澳洲政府因為打算恢復監管機構「澳洲住宅與營建委員會」控管居住安全問題,遭參議院的在野黨否決,總理因此在5月9日宣布解散國會,並於7月2日改選新國會。改選後新任國會議員在8月31日宣誓就職並召開第一次會期,由原住民長老主持的澳洲傳統「國家歡迎儀式」(Welcome to Country)揭開序幕。

澳洲國會分為參議院和眾議院,根據憲法,兩院權力相等,只是選出方式不同。眾議院由150個選區的議員組成,按照選區人口分配席次;參議院則由76名議員組成,每個州或領地在大選中作為一個選區,投票選舉方式為比例代表制投票。

而這次改選,也選出了第一位原住民眾女性議員Linda Burney,在就職這一天,同為Wiradjuri族的歌手Lynette Riley帶領族人,用歌聲祝福。

出生於1957年,Burney曾擔任學校教師,在2003年當選新南威爾斯州地方議會議員之後,現在成為第一位原住民女性眾議員以及人權服務部預備部長,再度寫下澳洲政壇新歷史。本屆國會原住民議員除了連任的Ken Wyatt和Jacqui Lambie以外,國會再添三名新血,分別是參議員Patrick Dodson、Malarndirri McCarthy和眾議員Linda Burney,再添澳洲原住民族在國會的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3,2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