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18
楊南郡告別式 陳建仁頒贈褒揚令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就算身體因為癌症不適,仍堅持出席一次又一次的新書發表會,總是幽默又健談的楊南郡先生,是大家對他最熟悉的樣貌,雖然最後不敵病魔,在8月27日清晨離世,享壽85歲,但楊南郡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歷史、古道遺址踏勘,超過40年的大量研究成果,令人相當欽佩。

楊南郡和妻子徐如林,除了投入臺灣古道系統研究,對日據時期人類學和博物館學者著作的翻譯,像是鳥居龍藏、伊能嘉矩、森丑之助、鹿野忠雄等人的報告和作品,全都翻譯成中文,更透過田調寫作出版涵蓋布農族抗日史、移川子之藏作品、能高越嶺道等研究作品,讓日治早期的原住民相關文獻得以重新呈現。而為了肯定楊南郡致力南島語族歷史、文化與古道踏勘研究之貢獻,18日在楊南郡的追思告別禮拜中,副總統頒贈褒揚令,原民會也頒發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由遺霜徐如林代表受贈。

楊南郡先生的告別追思禮拜,前來追思的親友們,坐滿了禮拜堂,空間甚至不夠,許多人也就站在門口安靜追思,楊南郡一生和妻子徐如林山林調查著作無數,而在六月底發表的《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是林務局委託楊南郡、徐如林兩夫婦共同調查完成的著作,也成了楊南郡生前最後一本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7,7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