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16
紅葉土石流原因 民質疑林道工程惹禍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延平鄉紅葉部落遭受嚴重土石流侵襲,許多住家遭到掩埋,當地族人強調,部落後山延平林道長期以來都有塌陷危機,都有通報給相關單位林務局要求重視,但卻不見積極處理,才會釀成如今重大災情。

紅葉部落布農族人認為,林務局林道工程不完善,才會導致災害發生,但林務局回應,這已經超過林務局管轄範圍。

林務局表示,會請專家學者調查造成土石流原因釐清權責,但看著生長的部落樣貌改變,家園不見,到處都是土石,還能不能住?族人不敢想。

無助小女孩對著鏡頭說出,希望總統蔡英文能來部落探望他們,主動關心部落,紅葉部落不曾有過的土石流災難,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為因素造成?縱然需要釐清,但目前他們內心相當慌亂,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漫長的安置跟重建,甚至最不想觸碰可能的遷居議題,因為這裡是他們最心愛的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8,3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