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13
原住民族地區長照 硬體需求年逾15億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長照2.0財源,經行政院討論後為178億,但在缺乏長照資源的原住民族地區,能夠得到多少資源?原民會社會福利處副處長羅文敏表示,在長照機構、無障礙車輛等硬體設施,每年將有近15億的財源進到原鄉,但由於長照2.0擴大服務,因此無法估計服務需求,精算後可能超過15億元,但還是以衛福部報行政院核定為主。

初估硬體設施每年就有約15億,但是否能補足原鄉長照資源不足問題,政大社工所長王增勇表示,經費多寡不是重點,政府可以透過漸進式機構設立,建立原鄉長照服務,但服務必須擴大到各個部落。

而長期在南投服務的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提出不同看法,由於照顧時數不足,造成照顧服務員薪資過低,因此原鄉地區應該優先處理照服員人力問題,再來才是設施建立,才能在原鄉部落建構便利的長照服務。

原本蔡英文政府開出長照計畫每年300億政策支票,現在經行政院刪減後剩下178億,雖然有些落差,但原民會強調,長照2.0當中已經納入原住民族專章,各地長照分站也會設置長照推動委員會,儘管原住民族地區只拿到約10%的長照預算,未來各部落也可以針對地域性提出政策建議,妥善利用原鄉長照財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5,4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