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12
德文部落"保種計畫" 培育原生種護生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i Ranap/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玻璃罐裡,裝著黑色的豆子,不是黑豆,是屏東三地門德文部落原生種「黃豆」,隨著環境生活習性改變,部落近年種起經濟作物咖啡,壓縮了德文部落原生種生存空間,屏科大的學生,利用暑假期間,進駐部落推動原生種保種計畫,族人希望藉由栽種培育,讓部落生態永續。

跟著族人上山調查、收集種子,學生們利用所學的水保知識,與族人相互交流,分享植物特性好與壞,對土壤的作用等。學生說,這次部落長輩,更拿出保存近百年的,德文部落原生種綠豆種子。因此他們決定,推動保種計畫。

駐村青年團隊,駐村期間協助種子育苗、整地、生態路線規劃等,也為保種計劃制定了SOP,留給當地居民,希望由部落延續保種計劃並永續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76,1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