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05
海岸管理計畫草案公聽會 開發案成焦點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卡造‧飛燕/里朋/夫洛克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海岸管理法立法通過後,台灣海岸將分成一、二級保護區,對於擁有全台五分之一海岸地區的台東來說,面對海岸法卻是兩樣情,內政部營建署9月2號在台東縣政府舉辦「整體海岸管理計畫草案」公聽會,在地民眾對於分為完全禁止開發的一級保護區,和可以有條件開發的二級保護區,會中有多位鄉長提出疑慮,認為限縮地方發展。

目前東海岸正在準備開發的案件,包括花蓮遠雄海洋公園擴建案、花蓮豐濱鄉山海劇場、台東三仙台旭塔飯店、寶盛水族遊樂區,和台東杉原海岸旁的棕櫚灣度假村、黃金海度假村,以及娜路灣大飯店等等大型開發案,這些全都跟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重疊。

因此,會中也有族人質疑,海岸法通過後,真的可以阻擋一連串開發案?

這一場公聽會可以看到不同力量仍在互相拉鋸,環團要求滾動式繼續加入必須納入保護的海岸,鄉民代表卻不希望完全不能開發,站在中間的內政部營建署立場也表達中立。

根據海岸法規定,一級保護區是由營建署訂定,二級保護區範圍則由地方政府來劃設,但環團擔心這些開發案,將來可能會落在有條件開發的二級保護區,認為過程仍然充滿變數。海岸法納入公民參與機制,部落居民期望,這能讓他們的聲音可以更加受到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90,2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