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8
睽違60年 馬胎部落重現感恩節豐收季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rmezerman/lulum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長者拿著祭品、小米酒,向祖靈祈福,28號新竹尖石鄉馬胎部落舉行睽違六十年之久的感恩節豐收季,由於受到社會環境影響,馬胎部落面臨人口外移或賣地,居住在部落的大多是長者,面對泰雅族文化式微,身為部落青年的知名髮型師雷沙,決定將文化找回,因此籌畫這次活動。

這次祭典活動有許多青年共同參與,同樣來自尖石鄉的泰雅族藝人溫嵐、羅美玲也挺身支持,而部落長者期盼藉此喚起後代子孫,謹記泰雅族gaga規範與文化。

這次感恩節豐收季只是起頭,部落青年希望透過活動凝聚族人向心力,未來更要打造社區部落,並透過馬告農特產推動部落觀光發展,讓青年有機會回到自己部落發展,讓文化得以延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6,8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