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3
部落土地劃設草案 原團喊撤回修正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泰雅爾民族議會、原策會等團體23號發出聯合聲明,要求原民會撤回日前預告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草案」,並要求重新修訂。

泰雅族不滿傳統領域劃設調查成果,還得經過縣市政府跟原民會,最後到行政院審查核准才算認定,認為草案矮化原住民族部落主體性。

強調原住民族各族群對傳統領域有不同傳統認定方式,有按照河川溪水流域,有的是依據家族關係,甚至是跨部落社群界定方式,就算範圍重疊,族群內部也有傳統協商機制。

原策會認為,草案嚴重限縮單一部落為劃設對象,如果將來一體適用,將衝擊族群內部傳統土地區域認定方式與機制。

避免部落內部產生爭議,破壞傳統機制,族人呼籲劃設辦法草案必須先撤回修正,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前提下,應以族群內部協商認定為劃設原則,避免急就章,並且跟政府對等協商,避免不當法規再次限縮原住民族土地範圍與權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5,196 次